乌兰巴托的夜欣欣向荣

              难的是,做你自己!




       做你自己,因为别人都已经有人做了——王尔德。


       写在开头,送给自己。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一直以来都挺标榜自己的。以至于印在我身上好多标签。自从z老师当年说不要太刻意刻意标榜自己。一直铭记于心,一直努力卸下标榜这包袱。我不标榜已多年。可是适当的时候,还是要标榜一下。

       人生是一个逐渐剔除的过程,知道什么对自己重要什么对自己其实不重要。这里面的“什么”,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不同的。同时,人生也是需要愈发宽容的过程,很多事情,我都能接受,存在即合理,立场不同而已。是非对错观念必须有,但我觉得很多事情还要从人性温暖上去理解。(估计是外国电影看多了,影响了我)。 




       朋友说我挺乐观的。 其实,也有很多心烦事。但是经验告诉我,越急越烦就越没用。现在,我都顺其自然,尽力而为,做到哪算哪,因为还有明天。即使没有明天,那又如何?!明天都没了,说明你都操不了心了。到哪是哪,上班就上班,下班就生活。         


       有时候,别人的忠言确实逆耳的,也让我心烦和纠结的,可依然做不到别人希望的那样。只能说,爱你的人很多,真正理解你的人却很少。 不可否认,这些人里面有看笑话的也有真心劝慰的。谁是真心,我们心里知道就可以了,谁是假意,我们也不必说出口了。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和活法吧,能做自己,是件难事。于我来说,就是自我,执著,不坠世俗。中规中矩,从小就不是我的风格。 不稳不安分,这是朋友给我评价里,最中肯的,也是我最喜欢的。 嗯,我是真的过得不如意的,可依然坚持着。这个社会物质着呢,精神能值多少钱?!可是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放弃寄托和信仰的。心中的日月,是陪伴我一路走来的支柱和动力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       上帝永远公平,让你拥有一种东西,也会让你失去另一种东西,就看你自己取舍了。至于每个人最终如何取舍,都和他们的缘分、命中注定、经历、故事、性格有很大关系。别人爱说什么说什么好了,何必管他,因为你好了,他得不到什么;你有困难 他也帮不了你什么。 

       每个人过得好不好,哪里好哪里不好,永远只有他自己最清楚,正所谓冷暖自知。关键看他是怎么给别人展示的,又都给别人展示了什么。虚伪和率性,都无可厚非。人都希望给别人看到自己好的一面。表面光鲜和灵魂丰富,我更看重(注意我用的是看重,而不是选择)后者。我希望我能笑出来时,是发自内心的,而不是那么空洞无力的。我宁愿所有痛苦都留在心里,也不愿忘记你的眼睛,这才是我的选择和执拗。于我而言,我只需要那种感觉、温暖、笑容,就已经足够了。何况,每每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呢。除了相濡以沫,就是相“忘” 于江湖。            


       我们都不应该去对别人的生活和人生嗤之以鼻和评判,我们没有这个权利,因为那不是你的人生,那是别人的人生,那或许不是你想要的生活,却是别人坚持的理想。说得残忍些,说得彻底些,你所不屑的和评判的,正是你所失去和你没法拥有的,说到底是嫉妒,你暗自生气他生活比你好,他恨他没有你那样透明的心灵。这就是残忍的人性。 回望来路,你审视过自己舍弃和丢失了哪些珍贵的东西了吗?!但是 ,我想说的是,对每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言,在人生道路上,你永远都不知道失去了什么,既然是你失去的,那么就是你不屑的,又何必在意别人说你失去了什么,你只要自己记得自己得到了什么和拥有什么,这些才是你想要的,也是符合你价值取向的,这才重要,这也就够了。          


       你的人生从来不需要向任何人解释。把生活过成你想要的那样吧,物质和灵魂,都是必须的。那样面对心爱的人,才能坦然从容和无愧于心。let it be! 喜欢“que sera sera"这首歌,除了喜欢它轻快的旋律,还因为歌词“que sera sera,whatever will be,will be”(世事不可强求,一切顺其自然)。当然,还是初中时喜欢的那句话最好了:走自己的路,让别人去说吧!

评论

热度(19)